ID516604771

折翼雄鹰和志刚
没到云南丽江之前我就听说了无臂书法奇人和志刚,他的口书书法作品,早已经选入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并在日本举行的国际残疾人书画展获得金奖。曾经还报道全国各地及60多个国家书法爱好者争先珍藏他的书法作品。 
和志刚身材魁伟,一头浓密的乌发齐整地梳向脑后,束成一条马尾巴。那不是追求时尚和风度,全为写字方便。方面大耳,高挺的鼻梁上架着副眼镜,镜片后藏着一双坚毅沉稳的眼睛,性情豪爽像东北大汉。看,黄衬衫、红背心,英姿照人,叫人揪心的是两只袖管瘪塌塌空荡荡的。 
下图为“奇人”和志刚 



和志刚,1968年12月27日生于云南丽江白沙。11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失去双臂。但他没有向命运屈服,失臂不失志,在逆境中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着一个生命强者的精彩人生。失去双臂后的和志刚始终保持了自信与坚硬的心态,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以口代手写字,苦练书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口书书法家。 青少年时期,他在全国、省、市残运会上先后获得田径、游泳体育竞技项目32块金牌,其中在中国第一届残运会上夺得400米、800米、1500米三项冠军。和志刚的书法作品曾在“世界残疾人书画展”获金奖,参加过“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全国获奖艺术家精品博览会和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首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收藏展”,其作品被博物院收藏。他曾在上海等地举办过个人书画展。党和国家领导人,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外政要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他的精神和事迹感动了世界。他也多次应邀到上海、扬州、广州、云南等地义务作报告多达六十余场。他个人还应邀到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举办书法展,受到广泛好评。英国查尔斯王子、亚非大学学院院长等众多国际人士对他的拼搏精神和坚毅人生表示由衷感动,赞扬说,从他身上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下图为和志刚书房斋 


他开始写书,《假如上帝还我一双手》,写他传奇而艰辛的人生之路。名字来源于李瑞英的采访:“假如上帝还你一双手,你最愿意干的事是什么?”他的回答与书名一样让人动容,说:“我想拥抱所有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 
在书的屝页上,他写道: 
  我没有手,但手的神经没有死, 
  它们还活跃敏捷。 
  人们看不到我挥舞双手, 
  但我知道。 
  我的看不见的两只胳膊却一直在活动。 
  我没有手,却有手的意念,有手的感情感知。 
  对手的敏感程度。 
  比有手的人还要强烈 。 


评论

热度(3)